全国首家职业能力重构研究机构落户郑州 为何选这里?

河南手机报 11-24 11:16 责编:张平 我要分享

      11月23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该中心是全国首家职业能力重构研究机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朱清孟,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东民、校长孔凡士共同揭牌,与会专家、嘉宾以及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近50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据悉,研究中心拟通过每年召开能力重构年度论坛,组建特聘专家库,研究成果案例推荐、发展职业能力研究报告和白皮书等多种形式,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是干什么的?

  今年国家提出高职扩招100万,鼓励更多高中、中职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面临生源多元化、学生综合素质差异较大、知识接受能力千差万别的现实,高职院校如何才能让起点各异、目标有别、出路不同的各类学生完成学业?又如,本科毕业再读高职学技术、军人退伍再入校学技能,如何重构他们的职业能力,以便将来毕业后在工作岗位中发挥最大潜能?这些都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的成立,就是要通过开展学生分层次培养、差异化培养、育训结合等研究,把能力重构不断实践于教育教学活动当中,形成全国高职院校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东民如是说。

为何全国首家职业能力重构研究机构能落户郑州铁院?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铁路系统第一所独立设置的老牌高职院校,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建校68年来,为铁路行业企业培养了近15万名毕业生。

  近年来,学校成立轨道交通创新实验班,聘请“双一流”高校导师团队加盟,用读研的规格培育精英匠才。并开设“学士后”班、“军士后”班、坝道工程医院“医士”班、优长班,引入最美奋斗者、国家铁路集团首席技师、校友李向前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丰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学生职业能力重构,受到职教专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打造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郑州铁院模式”。

  毕业生质量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学生毕业后不久便迅速成长为各大铁路局、地铁公司的技术或管理骨干。近年来,更是涌现出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优秀校友李向前、张艳华被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以“给火车头诊病的大国工匠”、“接触网上蝴蝶飞——身手不凡的劳动者”为题纷纷报道。

成立该研究机构有何意义?

  该机构围绕中国职业教育改革要求,将积极开展高等职业教育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技术变革的理论和路径研究,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士后”班、“军士后”班、坝道工程医院“医士”班、优长班、轨道交通创新实验班等分层次、差异化培养的实践基础上,探索“1+X证书”制度及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方式方法,打造“产学研创”综合平台等,为职业教育重构能力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模式推广应用于全国职业院校提供宝贵经验和重要研究案例。(河南手机报记者 张平)

收藏
分享

精彩评论

手机快速登录
密码登录
手机快速注册